•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湖南省大中小学生主题读书教育活动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09/25 2019  来源:长沙文明网


    学生们向国旗敬礼。


    全体师生共同挥舞国旗,祝福祖国母亲。


    顾庆丰老师为学生们现场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国歌的由来。


    中国好人谭映天与长沙市稻田中学学生代表朗诵献给无名女兵刘守玟的诗歌。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9月25日,长沙市稻田中学操场上,莘莘学子意气风发,千人齐诵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谈“爱国”经典语录。在这所有着悠久红色基因的校园里,2019年湖南省大中小学生“我和我的祖国”主题读书教育活动启动式正在举行,带领大中小学生共同缅怀革命先烈,参与红色阅读,接受红色洗礼,抒发爱国情怀。

      此次活动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广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并举行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读书校园展览、红色经典品读报告会,“青春百年 英烈千秋”主题讲座。同时,“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活动面向湖南省大中小学生展开。

      这次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新闻出版局、湖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湖南省委指导,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新闻出版局、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主办,潇湘晨报十几岁杂志社、湖南人民出版社、湖南省新华书店集团承办。首场省级启动式在长沙市稻田中学作为“省级标本示范单位”拉开全省主题读书教育活动的序幕,进而在全省各大中小学广泛开展。

      “时光走廊”里的三场“遇见”

      活动现场“我和我的祖国”主题读书活动展览,设置了“时光走廊”和“留言墙”两个区域。时光走廊里,以时间为轴,用图文形式展示了湖湘大地的红色记忆和湖湘大地的发展与变化。

      在时光走廊里,你可以“遇见”湖湘英烈缪伯英、杨开慧、李淑一、向警予、刘守玟的英雄故事;在“时光走廊”中,可以读懂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湖湘大地的发展与变化;“遇见”由湖南省新华书店集团和湖南人民出版社精心挑选的红色经典书籍。

      稻田中学的学子们为表达对英烈的缅怀和对祖国的热爱,有的挥毫泼墨写下“为祖国庆生”,有的精心制作缅怀英烈的主题手抄报,有的作画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学生们还纷纷把对湖湘英烈的崇敬和对祖国的热爱,写下来挂在了留言墙处。

      主题读书教育活动启动式激荡人心

      长沙市稻田中学作为三湘历史名校,同时也是众多革命先烈的母校,见证了诸如缪伯英、杨开慧、李淑一、向警予、刘英等革命英雄人物的早年成长。

      “无名女兵”刘守玟便是其中一位。1938年,刘守玟在抗战中为抢救战友,在江苏省徐州市献出了宝贵的生命。2004年7月,在谭映天老师与潇湘晨报的不懈寻访下,女英雄的遗骸终于运回故乡,后被安置在湖南革命陵园艺术墓园。

      “守玟多情又多才,忠勇双全美胸怀。万人空巷瞻仪容,铁石心肠也涕零。……”启动式上,长沙市稻田中学校友会秘书长谭映天与长沙市稻田中学学生代表一起眼含热泪、深情朗诵了这首献给无名女兵刘守玟的诗歌。现场还以寻找刘守玟的故事经历为内容,用沙画这一形式进行了演绎,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烈士们的英勇事迹。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长沙市委党校、长沙行政学院兼职教授、长沙地方文化学者顾庆丰老师为学生们现场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国歌的由来;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小学的小学生们带来了红色朗诵节目《中国,上场》。

      “长沙活字典”倾情讲述湖湘英烈故事

      人称“长沙活字典”的顾庆丰老师为稻田学子们带来了一场“青春百年 英烈千秋" 湖湘英烈人物故事品读讲座。这也是系列品读讲座的第一讲。

      顾庆丰老师以深情而生动的语言引领现场学生们讲述了杨开慧、向警予等英烈们的感人故事,重点阐释了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奋斗精神对于当今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时代意义。顾庆丰说,他希望通过这样以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为主体的讲座,激发学生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的豪情。

      “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是谁?雷锋把什么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请背诵毛泽东《七律·长征》诗句的其中两句……”,讲座现场还开展了党史知识互动问答活动。长沙市稻田中学还为现场的同学们准备了红色书籍以供长期品读学习。

      英雄家乡学英雄 千所学校万人共读

      此次活动还邀请了来自湖南省各市州的党委宣传部门、教育行政部门主管以及其他英烈故里学校参与了现场观摩。

      全省大中小学生“我和我的祖国”主题读书教育活动,将以省内多所红色英烈故里母校作为起点,以“湖湘英烈故事丛书”等红色经典系列主题书目为依托,分置标本示范——地区覆盖——全省推广四个阶段,力求在全省大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全情打造“英雄家乡学英雄、千所学校万人共读”的热烈品读局面,以哺育人心,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该活动秉持“品研行悟,知行合一;以点带面,辐射全省”的行动理念,设置的核心活动单元包括:“我和我的祖国”红色主题征文、红色系列主题图书校园巡展、红色经典品读分享报告会、体验式阅读红色研学旅行、红色励志成人礼等。形式多样,突出场景感和仪式感,以此将红色基因植入当下师生日常的教学生活中,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坚定“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信念,珍惜当下受教育权利和机会,自觉履行当下受教育义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以及学习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此次核心活动单元之一“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由潇湘晨报十几岁杂志社发起,已经在全省大中小学生当中铺开。参赛者将以文字书写新中国70年的变迁和风貌,书写书中的英雄人物,讲述身边先进典型的故事,充分表达广大学生对党的感恩、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此次征文的优秀作品,将结集成册,收录进《我和我的祖国》特刊,同时部分优秀作品还将刊发在《十几岁》杂志上。

      有思想 有温度 英烈谱 永流传

      “湖湘英烈故事丛书”作为湖南省大中小学生“我和我的祖国”主题读书教育活动的90种重点推荐品读书目之一,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在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组织编写。丛书采取综合本、单行本并行的方式,集中展现了以95位(组)英烈为代表的湖湘英烈群体形象。其中,综合本一册,大致以英烈牺牲(逝世)年月先后为序,用一张或多张图片、一段导语、一篇生平传略的方式组织编排内容,着力勾画英烈形象、提炼英雄精神;单行本95册,以每位(组)英烈单独成册的内容编排、通俗化的故事表达,力求全景式再现英烈的生平事迹、品格风范。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