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长沙持续深化《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执法月行动 身边的文明可观可感

    发布时间:10/10 2019  来源:长沙文明网

      一次停车让行、一条整洁街道、一个礼貌微笑......自5月1日实施以来,《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逐步深入人心,让人头痛的不文明行为日益减少,市民心情愈发舒畅,长沙处处可见清新的“文明元素”。为深入推进实施《条例》,从9月起,长沙已启动为期3个月的全市《条例》执法月行动,现在长沙街头又有那些变化?

    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坡子街中队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行为进行集中规范和整治。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刘俊 摄

    经过重新摆放归位后,共享单车摆放整齐有序。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刘俊 摄

    雨花区城管执法大队火车南站中队重点针对乱涂乱扔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整治。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刘俊 摄

      10月10日一早,长沙市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坡子街中队前往五一大道太平街口,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行为进行集中规范和整治。“执法队员对橘子洲大桥匝道到黄兴南路路口沿线进行巡查,对乱停乱放车辆重新摆放归位。”坡子街中队指导员何志浩告诉记者。“五一西路电动车乱停放,麻烦拖走。”“收到,现在马上过去处理。”坡子街中队还利用微信群开展共享单车联动管理,与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负责人建立微信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微信平台使用便捷、沟通快速的优势,实时沟通反馈共享单车停放信息,督促限时整改。

      在长沙南站,雨花区城管执法大队火车南站中队重点针对乱涂乱扔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整治,火车南站中队副中队长唐秋生介绍:“《条例》颁布实施后,车站旅客的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创造了更加文明的出行环境。”

    开福区公安分局干警对市民宣传《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劝导市民文明养犬。图片来源:开福区公安分局

    开福区交警大队干警对市民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教育。图片来源:开福区交警大队

      在坪塘大道洋湖路口,岳麓区交警中队重点针对违规变道、违规超载多人、闯红灯等进行专项交通秩序整治。在开福区蔡锷北路荷花池生鲜市场路段,机动车驾驶员遇到行走在斑马线上的行人,都会放慢车速等待行人通过,市民出行的交通意识和文明素质明显提高。连日来,芙蓉区交警中队在人民路万家丽路口等城市主要路口开展专项交通整治行动,重点查处超载、超速、酒驾、醉驾、疲劳驾驶、车窗抛物等交通违法和不文明驾驶行为。同时,开福区公安部门在辖区各个路口进行《条例》宣传,民警向市民发放《条例》,劝导市民依法文明养犬,为加强对犬只管理,长沙市公安局建设了长沙市养犬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办理养犬许可证一律实行网上申请,线下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让市民做到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维护良好市容环境和社会公共秩序。

      为推进《条例》贯彻落实,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安全宣教活动,制作交通事故案例展板和交通安全常识展板263张,印发各类宣传资料30万份,开展各类市民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共480场次,并启动了“斑马线前车让人 排队礼让树新风”百万车主百日零违法挑战赛活动,在往年倡导文明行车的基础上,加入了“排队礼让”内容。在《条例》执法月行动中,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区、县(市)也将根据《条例》规定,在职能和辖区范围内对乱扔、乱吐、乱倒、车窗抛物、斑马线不礼让行人、共享交通工具乱停乱摆、露天焚烧、城市不文明养犬、室内吸烟等现象开展专项执法,整治各类不文明行为。(长沙文明网 记者 刘俊)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