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道出群众心声 长沙移风易俗节目评选演绎文明新民风

    发布时间:11/03 2019  来源:长沙文明网

    开福区带来的小品《家有喜事》说出了群众的心里话。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刘俊 摄

    长沙县带来的山歌《新时代新征程,看我乡村新气象》唱出了移风易俗的美妙画卷。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刘俊 摄

    浏阳市表演的弹词《风劲好扬帆》唱出了家风好传承。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刘俊 摄

    天心区带来的相声《如此请客》传达出文明新观念。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刘俊 摄

    岳麓区快板《文明办酒三字经》获得观众笑声连连。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刘俊 摄

    长沙县表演的节目快板《闹酒席》风趣生动诙谐。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刘俊 摄

      文明赴宴、不拼聘礼、不炫嫁妆,厚养薄葬,花鼓戏、快板、三句半、弹词精彩纷呈,赢得观众笑声连连。11月3日,长沙市“弘扬时代新风 推进移风易俗”原创文艺节目片评选活动在长沙县文体中心举行,来自各区县(市)的16个原创节目勾勒出城市移风易俗新景象。本次活动由长沙市文明办主办,长沙县文体中心协办。

      “屋里细伢子考大学摆了三十几桌,老人去世办酒办了三天,人都搞醉哒。”“这人二十桌,那人就搞三十桌,一山更比一山高,办酒的成本越来越高咯。”“现在每个社区推行移风易俗,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政府倡议市民响应,大家再也不铺张浪费,一起建设美丽长沙、幸福长沙!”开福区带来的小品《家有喜事》中,演员们的对白和表演从往年红白喜事大摆阵头、连吃多天的铺张浪费现象谈起,再到现在社会风气的转变,说出了群众的心里话。

      此次评选活动所演出的文艺节目均为原创作品,素材取自现实生活,突出故事的感染性,以演出的形式表达群众的心声。如天心区带来的相声《如此请客》,传达出美满婚姻与嫁妆彩礼不能画等号、“事生重于事死”的新观念;芙蓉区带来的快板《移风易俗树新风》,唱出了“党员干部要尽责,以身作则勇当先,居民个个有责任,移风易俗日日新”等等人们的期待和内心的声音;浏阳市的弹词《风劲好扬帆》,传达出“不能忘祖辈家规意深长,不能忘优秀家风是良方”的家风传承理念。

      “身边有一些朋友,有的怕嫁妆少没面子,有的怕宴席简单没排场,盲目攀比其实很不应该,这些节目很生动地把我们的心里话说了出来,很实在,很有教育意义。”前来观看演出的观众吴启琥说道。

      近年来,长沙市持续开展治陋习树新风活动,各地涌现出一批主题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移风易俗原创文艺作品,接下来将组织优秀节目进行基层巡演,进一步加大移风易俗宣传教育。(长沙文明网 记者 刘俊)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