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火热的文旅消费 让星城成为更多人心中的“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11/11 2019  来源:长沙文明网

      橘子洲焰火,吸引了30多万游客观看;餐饮品牌“文和友”升级为“超级文和友”,每天排号最高达20000桌……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长沙接待游客数和实现旅游总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0.12%和22.48%。火热的文旅消费,让长沙成为“网红城市”,闪耀生辉。

      火热是多维的:从夜间、乡间到网间,处处人声、灯影、笑脸;从文化园区、旅游景区到历史街区,产业兴旺、引流有力、特色鲜明;从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到品牌创建,新意喷涌,惊喜绽放;从基本消费、多元消费到高端消费,丰富的文旅消费供给,让获得感触手可及——长沙,正在成为更多人心中的“诗和远方”。

      夜间亮起来、乡间热起来、网间红起来

      来长沙,不能不看长沙的夜。素有“不夜城”之称的长沙,作为多次霸屏央视的“新晋网红城市”,成功入选“中国最美夜景十大城市”。

      从橘洲“夜焰”活动吸引了如潮人流,到雨花非遗馆推出全国首个非遗夜市,从坡子街、渔人码头经夜不息的宵夜,到24小时书店温煦的灯光;从梅溪湖大剧院的嘹亮歌声,到长沙交响乐团的澎湃乐音;从夜游湘江看一江两岸的璀璨,到酒吧一条街绚丽的霓虹……历史与现代碰撞,繁华与静谧交织,激情与温润相伴,快乐、活跃、有序的夜长沙,成为幸福城市的生动注脚。

      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以前瞻性思维、战略性眼光谋划文旅消费工作,探索形成“供给引导消费,创新驱动发展”的长沙模式。早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出台前,长沙就召开办公会,专题研究夜经济,聚焦夜间经济,提出夜间经济是城市竞争的新赛道、城市活力的新标志,要打造夜间经济“升级版”。

      五一商圈是“夜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拥有商业街20多条、商业网点2万多个。今年9月,湖南首个夜经济服务机构——长沙市天心区夜间经济服务中心正式运行,中心采用驻点办公与巡查办公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及时协调处理各类问题,为夜间经济消费活动提供保障。今年国庆节前,长沙举行“点亮中国夜经济版图”首发仪式,“星城夜能量”国庆假日大放异彩。

      在夜间经济亮起来的同时,乡间经济热起来、网间经济红起来。在长沙乡间,贝拉小镇、恒大童世界等文化和旅游项目积极布局,建设新型文旅综合体;浏阳市文家市、望城区铜官窑古镇、长沙县果园镇等特色文旅小镇,新康戏乡、靖港古镇、道林古镇、炭河古城、关山古镇、书堂小镇、丁字石街等特色文化古镇,为乡村振兴带来活力。转型网络直播、2018年收益破6.8亿元的琴岛演艺,排队才能买到的茶颜悦色奶茶……这些网红品牌和“打卡地”,让长沙在网间也红得鲜明。

      文旅消费供给的“铺天盖地与顶天立地”

      “基本文旅消费有保障、多元文旅消费有选择、高端文旅消费有供给。”在长沙市文旅广电局局长杨长江看来,文旅消费供给的“铺天盖地与顶天立地”,让每一位长沙市民和来到长沙的游客都能触手与幸福相约。

      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示范建设为抓手,长沙持续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目前,长沙构建了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生活圈,旅游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成为全省唯一的文化小康100%达标城市。今年上半年,全市公共文化场馆接待人次超千万。

      “高贵不贵,文化惠民”是众多观众在长沙观看演出的共同感受。从2015年12月开业至今,长沙音乐厅为市民提供了一千多次视听盛宴,且每场音乐会均设置有20元至100元的学生票座位,2018年平均票价101元。今年夏天,由长沙市级文艺院团和长沙交响乐团举办的7场“长沙之夜”露天晚会,吸引了数万名市民和游客观看。

      长沙不断完善文旅消费重要载体,为群众多元化、高品质的文化和旅游消费需求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和有力支撑。

      “文化园区支撑更强劲!”作为国家级视频产业园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锁定“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目标,获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上半年园区企业实现营收210亿元,市县两级税收4.1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和3.1%。目前,长沙市共有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12家、省级园区和基地达19家。

      “旅游景区引流更有力!”今年1月至7月,长沙市54家A级景区实现旅游收入1141.46亿元,同比增长17.32%,接待旅游人数9363.57万人次,同比增长15.16%。

      “历史街区特色更鲜明!”近年来,长沙按照城市新陈代谢规律实施老城区有机更新,推动历史街区风貌整体改观。从太平街、都正街到西园北里,从孚嘉巷、国医里到马家巷、金线街,一个个重现老长沙韵致的古街古巷,成为更多人乐于探寻的精神居所。

      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品牌创建新意喷涌

      作为中国最具文化创意的媒体艺术代表城市之一,长沙坚持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品牌创建,对文化旅游资源进行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文旅消费提供了强劲动能。

      当“老字号”碰撞“国潮”,当“美食”遇见“文创”,会激起什么样的火花?10月1日,“火宫有礼”文创店在坡子街火宫殿总店正式亮相。具有400多年历史的火宫殿,一改往日画风,走上一条“逆生长”之路,各种将“火神”文化与湖湘风韵巧妙融合的文创产品,令大批游客“路转粉”。

      今年国庆期间,新华联铜官窑古镇以“铜官窑”及“海上丝绸之路”为IP打造的5D影院《魔法釉传奇》、演艺中心《铜官窑传奇秀》等项目,以创意和科技的方式为传统赋能,七天迎客超10万人次,有力地印证着“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句箴言。

      从“商、养、学、闲、情、奇”,到“吃、住、行、游、购、娱”,不断涌现出的知名品牌,成为长沙文旅消费最聚人气的亮点。从中非经贸博览会、互联网岳麓峰会、阳光娱乐节、国际花炮文化节、金鹰电视艺术节、长沙国际音乐艺术季、橘洲音乐节、湖湘动漫月等品牌性节会的人气爆棚,到橘子洲、湖南省博物馆、梅溪湖大剧院、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李自健美术馆、中茂城、国金中心等地成为网红打卡地,长沙推动国际文化名城和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建设,日见成色。

      2016年,长沙跻身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推动文化、体育、旅游等业态消费成为新时尚。今年,在文化消费试点获评国家一档奖励、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的基础上,长沙提出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向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目标迈进。立足3000年历史文脉和文化传承,立足独特文旅产业发展优势,长沙文旅消费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灿烂前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兆红)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