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长沙连续12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市长解读“幸福密码”

    发布时间:11/26 2019  来源:长沙文明网

      11月25日,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广州举行,第十三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结果新鲜出炉。长沙荣登“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并获得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单项奖“活力之都”荣誉称号。这是长沙连续12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并首次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单项奖”。长沙县入选“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

    长沙连续12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并首次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单项奖”。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与长沙一同入选“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分别是:成都、杭州、宁波、西安、广州、温州、台州、铜川、徐州。

      佛山市南海区、广州市天河区、广州市黄埔区、宁波市鄞州区、 深圳市南山区、江苏省太仓市、广州市南沙区、湖南省长沙县、舟山市普陀区、浙江省慈溪市入选“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

      据了解,“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和中国幸福城市论坛,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共同主办,迄今已连续举办13年,全国累计超过10亿人次参与调查,1000余家媒体进行报道。

     

    长沙县入选“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本次论坛举办了主旨发言、主题论坛等系列活动,并发布《2019中国城市幸福感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代表长沙出席论坛,在上午的主题论坛中发表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中,胡忠雄代表市委、市政府和815万长沙人民,向活动组委会和社会各界对长沙的关心、关注、关爱表示感谢。他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活动有定力、有品牌、有影响、有成效,13年来,始终紧扣幸福主题,初衷不改,吸引了全国越来越多的城市和老百姓参与,成为城市创建的重要品牌,为各地城市建设发展的实践提供了有效指导。

      胡忠雄向与会嘉宾分享长沙对幸福的理解,解读长沙的“幸福密码”。他表示,让城市有温度、让生活有温情、让市民有温暖,是长沙孜孜以求的“幸福理想”。70年来,长沙发展行稳致远。1952年,长沙经济总量仅为2.87亿元;到2017年,长沙成功跻身“万亿俱乐部”行列,实现了历史性飞跃。

      胡忠雄指出,长沙的幸福源于独特的人文环境。岳麓山脉、湘江水脉、湖湘文脉水乳交融,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相传至今。长沙深入挖掘湖湘文化的厚重底蕴,建设拥有“诗和远方”的山水洲城,让每一位在长沙的人们都能体味到三千年的历史文化,增加文化自信。长沙的幸福感源于优美的人居环境。长沙着力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紧紧围绕“菜食住行购、教科文卫体、老幼站厕园”等15个要素,配齐公共服务产品,让老百姓的幸福在家门口升级。坚守“房住不炒”,实施最严房地产调控政策,将房价稳稳控制在预期范围内,房价收入比6.4,为全国50座重点城市最低。着力打造最完善、最智慧的生态交通系统,扩建增设停车场,全面推进人行道、自行车道、历史文化步道和健身步道建设,让老百姓生活出行更便捷,让城市幸福感可触摸、可感受、可阅读、可体验。长沙的幸福感源于良好的营商环境。长沙坚持以“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为服务理念,以“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帮代办”为服务路径,以“安不安全、赚不赚钱、方不方便、清不清廉”为评价标准,全力打造更具吸引力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成为了活力迸发的投资福地、人才高地。同时,胡忠雄向与会嘉宾发出邀约,热忱欢迎大家来长沙感受“诗和远方”,品味幸福人生。(长沙晚报全媒体特派记者 黄汝兮)

      长沙档案

      长沙市是湖南省的省会及经济、政治和文化中心

      亦是中国中部地区的核心城市之一

      历史悠久且气候宜人

      根据《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

      长沙市至2020年将发展成为

      一个千万级人口规模的城市

      那么,长沙的幸福源于哪里?

      一、源于用心的民生实事

      让老百姓的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在城市,重点建设“一圈两场三道”,让市民步行15分钟就能享受20余类公共服务,去年来先后建成15分钟生活圈412个,实现城区全覆盖。

    在农村,重点抓好治厕、治垃圾、治房、治水、治“风”等“五治”工作,两年来实现农村旱厕“清零”,垃圾分类减量行政村覆盖率达92.8%,清理“一户多宅”“空心房”2.76万户,乡贤治村成为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典型。

      让老百姓办事尽量不出社区。

    将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下沉到社区,能有效承接市、区下放的近100项热点公共服务事项,并设立帮代办窗口,实行统一办理、联合办理、集中办理,市民只要走进社区便民服务点,就能办好想办的事情。

      让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成功试点并逐步推广,98%以上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实现移交并办成为公办或普惠制幼儿园,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打破户籍限制,“办证难”“移交难” “帮扶难”逐步成为历史。

      二、源于良好的营商环境。

      打造投资福地。

    全面推进“四个一”(一张表、一张网、一个厅、跑一次)、“四个办”(网上办、就近办、减证办、帮代办),着力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企业开办审批、不动产登记、工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分别压缩至2个、5个、44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办事不出园区成为现实。

      打造房价洼地。

    目前,长沙新建商品房成交均价为8617元/平米,居100个主要城市第61位,居30个直辖市及省会城市的第25位,仅高于呼和浩特、乌鲁木齐、西宁、贵阳、银川,居中部省会城市末位,房价收入比为全国50个重点城市最低。

      打造人才高地。

    密集出台“人才政策22条”等政策,大力实施人才绿卡、人才购房绿色通道、人才公寓、人才奖补等措施,帮助落户长沙的人才解决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现实问题,让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

      三、源于创新的社会治理

      坚持以“法”治市。

    建立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制度,让立法直达基层、直通群众、更接地气;让群众以“看得见、听得懂、说得出”的方式参与复议,推动矛盾化解从终端裁决向源头化解延伸;着力破解立案难、执行难问题,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亮各个角落。

      坚持以“文”化人。

    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每年惠民演出1000场以上,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全部实现免费开放,今年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及机构接待将达5000万人次,“三馆一厅”等成为市民提升人文素养的“网红场馆”。

      坚持以“社”联动。

    目前全市社会组织超过6000家,40%以上的社区工作人员持有社工师证,近三年投入30余亿元用于社区治理,社区成为幸福长沙的温暖港湾。

      时光长廊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历年排行榜(前10位)

      70年来,星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七里之城”到“现代都市”,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经济总量实现从百亿到万亿的历史性飞跃,人均GDP超过2万美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我们先来看看长沙的幸福成绩单 。

      2008年

      杭州、宁波、昆明、天津、唐山、佛山、绍兴、长春、无锡、长沙

      2009年

      杭州、成都、宁波、西安、昆明、长沙、南京、银川、南昌、长春

      2010年

      杭州、成都、长沙、昆明、南京、长春、重庆、广州、通化、无锡

      2011年

      天津、重庆、珠海、南京、无锡、成都、杭州、宁波、长沙、昆明

      2012年

      杭州、成都、宁波、南京、天津、长春、无锡、长沙、西安、南通

      2013年

      杭州、成都、西安、天津、长沙、南京、厦门、宁波、长春、海口

      2014年

      成都、杭州、南京、西安、天津、长春、长沙、岳阳、珠海、大连

      2015年

      成都、宁波、杭州、南京、西安、长春、长沙、苏州、上海、北京

      2016年

      成都、杭州、南京、西安、长春、长沙、苏州、珠海、北京、上海

      2017年

      成都、杭州、宁波、南京、西安、长春、长沙、台州、铜川、徐州

      2018年

      成都、宁波、杭州、西安、南京、广州、长沙、台州、铜川、珠海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