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从先进典型到普通市民 湖南长沙爱心“接力棒”在传递

    发布时间:02/05 2020  来源:长沙文明网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让人避之不及,有一群人却挺身而出。

      在湖南长沙,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齐心支援抗“疫”一线,普通市民不当局外人、不做旁观者,人人都出把力。这是一场爱心接力,他们用自己的朴素善意和执着勇气,构筑成真正的众志成城。

    小蜜蜂志愿者协会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口罩、水果等物资。图片来源:小蜜蜂志愿者协会

    志愿者们正在教市民正确佩戴口罩,这个春节假期,他们过得忙碌又踏实。图片来源:小蜜蜂志愿者协会

    中国好人袁亮坤休假期间也在忙碌着,他拖着音箱在社区各单位、楼栋进行宣传。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汤俊杰把自费购买的口罩放在社区门口,提供给残疾人士使用。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中国好人每日奔走“送平安”

      因为这场疫情,1月25日,也就是正月初一上午,中国好人、小蜜蜂志愿者协会会长杨士泉放弃休假计划,返回长沙。当天,协会成立了“特别突击队”,志愿者们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来报名。“有的人原本准备走亲戚,有的人打算出去旅游,车票、酒店都安排好了,但是大家都选择了坚守。”杨士泉说。

      初一,为14个社区赠送医疗物资;初二,为公安交警人员赠送口罩;初三,为保洁人员赠送慰问物资;初四,为环卫工人赠送防疫用品;初五,深入小区宣讲科学防疫知识……这个春节假期,近200名志愿者过得忙碌又踏实。

      “蚌塘父老乡亲们,‘中国好人’来登门。‘新冠’肺炎正肆虐,确保健康控疫情。要警惕,不轻视,少出门,不聚会。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讲卫生……”中国好人袁亮坤从2月1日开始休假,顾不上休息,上午他拖着音箱在社区各单位、楼栋进行宣传,“小喇叭”里播放着他自编的顺口溜《“新冠”肺炎不可怕》以及相关防疫知识,下午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在社区设立检查点,为过往居民测量体温、发放防疫宣传资料。

      “一瓶瓶、一盒盒,这些防疫物品运送给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人员,他们在前线保护我们,我们在后方守护他们。”中国好人汤俊杰在朋友圈这样说道;了解到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每天入户排查、登记,长沙好人、开福道德模范彭奕韬自费购买500个口罩送到开福区各个社区,解决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缺乏口罩的燃眉之急……

      一次次奔波采购,一次次走街上户,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发挥榜样的力量,将爱心、信心和希望传递。

    居民为社区工作人员送去200个口罩。图片来源:开福区文明办

    走了许多药店都没有买到紧缺的防疫物品,一位市民将感谢信和现金放在社区门口就走了。图片来源:开福区文明办

    种植户刘明亮把自己种植的300斤蔬菜免费送给在长隔离的武汉市民。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谢谢你,素昧平生的陌生人

      “我送她一个,她能救好多人!”大年初六早上,长沙“的哥”陈先华接了一个单,从岳麓区八方小区到望城区人民医院,两地相距20多公里。乘客陈瑶是望城区人民医院的医生,那天早上,着急去上班的她根本叫不到车,等了半个多小时,才叫到这辆车。了解到陈瑶打车困难,陈先华主动承担起每天送她上班的工作,从那天开始,每天早上七点,陈先华都会准时把车停在八方小区门口。“我每天送您!”这句承诺,也让陈瑶感动得落泪。

      受到疫情影响,市场上口罩稀缺。有一位小伙子,连续两天为长沙火车站的工作人员送去口罩,每次都是放下口罩就走,不留任何身份信息。“当时我正在给旅客办理退票业务,突然有一个人塞了一包口罩进来,我一下就愣住了,没有反应过来,等我想跟他说一声谢谢的时候,他已经走了。”长沙火车站售票员黄秋竺说道。

      “请把口罩发放到坚持在一线的员工手上,让他们尽可能地做好自己的防护措施,直至疫情结束,辛苦了。”开福区归心苑小区业主悄悄地把200个口罩和一张纸条送到社区,话都没说一句就转身离开,桌上的口罩和纸上的字温暖了社区工作人员紧张又疲惫的心。

      他们都是闪闪发亮的普通人,在这个略有寒意的冬天,做出了温暖每个人的事情。温暖守望,关爱相助,驱走“冬日”的严寒,迎接春天的到来。(长沙文明网 记者 刘俊)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