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致敬榜样力量 长沙“云盛典”邀网友一起线上学雷锋

    发布时间:03/05 2020  来源:长沙文明网

      这个季节雷锋是什么样子?3月5日,2020“雷锋家乡学雷锋”主题活动之“星城雷锋•最美锋范”云盛典在长沙举行。多个在雷锋家乡疫情防控战役中涌现出的优秀志愿者感动上线。在全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活动首次采用无观众现场,并用“云直播”方式通过多家主流媒体平台同步在线直播,吸引了近百万“云观众”在线围观榜样的故事。

        2020“雷锋家乡学雷锋”主题活动之“星城雷锋美锋范”云盛典在长沙举行。现场虽没有一位观众,但网络点击率不断攀升。图片来源:新湖南 记者 李健 摄

      今年2月下旬以来,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明办、长沙市委网信办发起“星城雷锋•最美锋范”网络征集宣传传播活动,得到了广大网友和媒体的热烈关注与积极参与,先后征集到了数百位雷锋家乡在疫情防控中涌现的优秀志愿者。经网友推荐、逐级遴选、媒体甄评等程序,最终选出了30位“星城雷锋•最美锋范”人物,在媒体集中展播并征集网友礼赞。截至3月4日12点,参与“星城雷锋•最美锋范”人物点赞的网友已超过30万人次。

    《“小巷总理”周梦玲》短片讲述“星城雷锋•最美锋范”周梦玲的故事。图片来源:新湖南 记者 李健 摄

    沙画短片《别问我是谁 我是雷锋家乡人》讲述“星城雷锋•最美锋范”“吴发秦”的故事。图片来源:新湖南 记者 李健 摄

      “云盛典”带您走近榜样人物

      直播现场,主持人带领线上观众分别观看了《“小巷总理”周梦玲》、《别问我是谁 我是雷锋家乡人》、《滴水光辉,闪耀长行》等故事短片,聆听“星城雷锋•最美锋范”代表人物(群体)的故事:冲锋在长沙“小汤山”一线与病毒正面交锋的医生周志国;默默捐赠1万元给医护人员买口罩的匿名人士“吴发秦”;忠于职守打响家园保卫战的“小巷总理”周梦玲,照顾密切接触患者3岁孩童的暖心“临时妈妈”刘建华。直播还采取“出征”镜头+“潇湘家书——长沙篇”集锦的形式,展现了前线医护人员内心深处的真情和大爱。

    主持人与“星城雷锋•最美锋范”周志国进行在线交流。图片来源:新湖南 记者 李健 摄

      “我现在是在隔离病房的外面,医护人员要穿防护服连续工作4-6小时一班,中途不能上厕所,不能喝水。完全是全身心地投入到救治工作当中。”直播中,主持人与“星城雷锋•最美锋范”周志国进行在线交流。视频中,周志国面戴口罩和大家打招呼。当湖南首例输入性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出现在长沙时,周志国在长沙“小汤山”——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他与新冠病毒正面交锋43天,治愈169例患者出院。“雷锋精神在我看来就是奉献精神、螺丝钉精神,当所有团队的人员都奉献出自己的力量的时候,那么这个螺丝钉就发挥了它最大的作用。相信我们终将有春暖花开,疫情消失的那一天,大家一起加油!”周志国说。

    刘建华分享自己与桐桐在一起的生活片段视频。图片来源:新湖南 记者 李健 摄

      紧接着,“星城雷锋•最美锋范”刘建华也被请到现场分享自己的故事和心得。刘建华是望城区湘军小青苗望城托育中心早教老师,当她接到区妇联发布的“临时妈妈”招募令后,便踊跃报名成为确诊患者幼子桐桐的临时照看人。在与主持人互动过程中,刘建华分享自己与桐桐在一起的生活片段视频。随后,雷锋生前好友、学雷锋典型冯健女士向刘建华赠送雷锋形象文创产品。

    雷锋生前好友、学雷锋典型冯健女士向刘建华赠送雷锋形象文创产品。图片来源:新湖南 记者 李健 摄

      “我是一名学雷锋志愿者,一直都想为抗疫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桐桐是个很乖巧很有礼貌也十分细心的孩子,在这20天里,我觉得彼此都有成长。我们要将雷锋精神继续发扬下去。”刘建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直播现场,原雷锋连第十五任指导员、长沙雷锋精神宣讲中心主任欧阳华初和正在观看直播的网友现场连线屏对屏“云对话”图片来源:新湖南 记者 李健 摄

      “云对话”和您一同探讨雷锋精神传承

      “我宣讲雷锋精神已经有30多年了。通过云直播的方式参与学雷锋纪念日的活动还是第一次。”直播现场,原雷锋连第十五任指导员、长沙雷锋精神宣讲中心主任欧阳华初和正在观看直播的网友现场连线,屏对屏“云对话”,共谈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扬。欧阳华初说,雷锋家乡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的各种志愿者冲锋一线的“硬核”作为,正是展现了我们新时代的雷锋面貌,也让雷锋精神的内涵体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得到丰富和升华。

    网友“大雄君”与主持人进行在线交流。图片来源:新湖南 记者 李健 摄

      网友“大雄君”是位90后小伙子,他说,被直播现场讲述的志愿者故事深深感动,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一名随时尽己之力、急人所急,助人于危难的“吴发秦”。

    现场收到了中共长沙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市文明委第一副主任郑建新的来信。

    图片来源:新湖南 记者 李健 摄

    现场收到了中共长沙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市文明委第一副主任郑建新的来信。

    图片来源:新湖南 记者 李健 摄

    现场收到了中共长沙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市文明委第一副主任郑建新的来信。

    图片来源:新湖南 记者 李健 摄

      45万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活动进行当中,现场收到了中共长沙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市文明委第一副主任郑建新的来信。信中,郑建新向全市广大志愿者致以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郑建新表示,长沙是雷锋的故乡,雷锋精神的孕育地。要始终把弘扬雷锋精神作为责任和使命,展现“星城雷锋·最美锋范”本色,打响“雷锋家乡学雷锋”最美志愿服务品牌。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希望广大志愿者把志愿服务与疫情防控、社会治理、扶贫帮困有机结合起来,主动当先锋、作表率,讲奉献、勇担当,凝聚起更加磅礴的精神力量。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长沙涌现了一大批感动星城的学雷锋志愿者。发起‘星城雷锋•最美锋范’网络征集宣传传播活动,既是为了书写社会各界在抗击疫情战斗中所体现出的雷锋精神,也期望借此活动切实发挥典型榜样引领和道德传承作用,持续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品牌。”长沙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

      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 疫情防控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建抗疫“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巾帼志愿服务队”212支,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疫情防控一线主动担当作为,开展科研攻关、医疗救护、保水保电、疫情排查、武汉医疗设施援建等志愿服务。截止目前,全市共有3070个志愿服务组织投入防疫防控,志愿者参与人数达45万人次,筹集物资和善款总价值超3000万元。(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