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全市203个提质提档示范社区基层党组织、党员群众志愿者用爱守护幸福

    发布时间:03/09 2020  来源:长沙文明网

    牛角塘社区的党员为辖内门店女老板送上口罩和鲜花。图片来源: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

      从2016年开始,长沙市启动了为期三年的社区提质提档集中行动。截至今年3月6日,全市203个提质提档示范社区中,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仅2人(已治愈出院),疑似病例9人。面对防疫大战大考,提质提档后的社区基层党组织、跨越不同领域不同年龄的党员或者群众志愿者,上下一心,为共抗疫情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8日,记者在部分提质提档示范社区采访时看到,昔日带头阻挠拆违的“刺头”,变成了防疫志愿者的先锋;曾经民情复杂的小区,遇到问题,小区党员、楼栋长一起做工作……大家相互提醒、相互帮忙、相互体谅,用爱守护幸福。

      牛角塘社区:“民情哨岗”变身防疫前哨

      “虽然自己开花店,但女神节收到的鲜花礼物更让人心醉!”8日一大早,雨花区左家塘街道牛角塘社区的花店女老板许露,收到了社区党员专程送上门的鲜花和口罩。当日,牛角塘“小巷临时党支部”成员们忙着走街串巷,将贴心礼物送给女性商户。

      身处东塘商圈,牛角塘社区拥有3500户居民,辖内单位、流动人员也不少。两年前的提质提档,完善了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增添了楼栋间的绿化风景,还打造了休闲木亭、彩伞风情走廊,居民的获得感提升,大伙的心也凝聚在一起。“疫情防控期间,党员争先带头、居民积极参与,我们打的就是一场群防群控战‘疫’。”牛角塘社区党委书记王宏霞说。

      位于社区内的三处“民情哨岗”就是最好见证。提质提档过程中,社区将三处废弃的水泵房改成“民情哨岗”,如今这里是防疫前哨,每天“哨岗小喇叭”准时响起。

      配合“民情哨岗”,疫情防控期间,社区还在牛角塘巷成立长沙首个“小巷临时党支部”,小巷内20名党员亮出身份。党员蒋佩华和李保安是抗疫一线的“夫妻档”, 蒋佩华忙着和社区工作人员对居民家庭和门店进行情况排查和信息统计,李保安为隔离家庭当起“跑腿员”,热心送菜送物。

      荷晏社区:广场小喇叭成防疫“小助手”

      “等疫情过了,咱们‘百姓大舞台’上见!”这是最近,家住芙蓉区荷花园街道荷晏社区的党员志愿者申翊和她的伙伴们的“招呼”用语。

      8日10时许,记者来到荷晏小区,申翊正忙着为快递员测温、登记。该小区是一个开放式小区,无物业管理,像这样的小区在荷晏社区共有14个。疫情发生以来,荷晏社区创新打造了“红网格 大融合”党建品牌,号召成立“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48名党员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守,为居民建起了一道防护墙。

      志愿者为何如此热心?荷晏社区党总支书记唐生亮领着记者在社区里转了一圈。眼前的荷晏小区,六层高的小楼鳞次栉比,统一的褐色墙面、原木色窗棂护板,把小楼装点得质朴古典。

      得益于提质提档,在荷晏社区,各个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在荷晏社区服务中心,2楼到5楼设置了党建服务、民主议事等多个功能室,将80%以上的空间留给了居民。连心广场中央,曾为居民播放音乐的小喇叭成了一线防疫“小助手”,循环播放防疫知识。

      从1月开始就坚守在防疫一线,党员志愿者道出了奉献“初心”:“小区的事就是自家的事,家园这么美,我们更该精心呵护!”

      梅岭社区:小区有了新风貌,党员抗疫斗志高

      8日一大早,南园小区里,几名党员志愿者手持小喇叭,提醒居民注意科学防护、减少聚集。

      南园小区曾是天心区梅岭社区基础设施老旧、物业服务缺失、民情复杂的小区。2017年,区街投入一千多万元提质改造了小区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了博爱家园医养服务中心、长沙图书馆南园分馆,并为小区引入了一家正规物业服务企业,争取到了上级的帮扶补助,使小区的物业服务走上了正轨。居住环境大为改善、不少居民回迁居住。

      疫情发生初期,梅岭社区党总支就动员居民联防联控。南园小区的志愿者队伍早早建立,许多党员、楼栋长主动请缨,仅用两天时间就入户走访和登记小区居民信息1000余户,发放防疫宣传资料近3000份。

      60岁的退休党员朱汉英自1月23日以来,坚持在小区正门配合物业工作人员为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问她这么做辛不辛苦,她说:“政府关心群众,投入那么多资金改善小区的居住环境,我们都是受益者。我作为党员,关键时刻更要站出来!”

      胜利社区:拆违阻工“刺头”当起防疫志愿先锋

      提质提档工程让社区变了“面子”变“里子”,更聚拢了人心。开福区四方坪街道胜利社区焕然一新的整洁环境,加上党员志愿者守“格”有责,让昔日的老大难社区成了疫情之下的安全港湾。

      “教师村宿舍下面停了一辆鄂A牌照车,请来核实!”前不久,一辆从疫源地来的车辆未主动通报进入社区,被防疫志愿者周小红发现并报告。而这名热心尽责的志愿者,几个月前曾是挡在挖机前阻止拆违的“刺头”。

      周小红的“剧情”反转,正是老胜利村提质提档蝶变后居民心齐气顺的缩影。2019年的提质提档,让社区昔日破败不堪的北开安置房小区焕然一新:所有排水系统彻底疏浚更换,地下自来水管彻底换新,楼道粉刷屋顶翻新,3000余平方米的老旧房整体做防水,5000平方米的破损路面全部修复……周小红说,社区硬件条件好了,人心齐了,防疫人人有责。

      这次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社区党员、普通居民一呼百应,不少昔日的拆违“钉子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

      七里营社区:多支志愿服务队扎起“铁篱笆”

      志愿者队伍从之前的稀稀拉拉,到现在一呼百应;小区从曾经车辆乱停乱放,到如今整洁干净……疫情发生以来,提质提档后的岳麓区望岳街道七里营社区金峰小区,涌现多支由党员、业委会成员、楼栋长、单元长、居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为小区扎起了群防群控的“铁篱笆”。

      每天,30多名“嫂子楼栋长”都要在小区里走走转转。1月26日起,听说小区招募志愿者,居民彭金武、关小军立刻报名,与街道、社区12名工作人员一道,24小时三班倒,坚守岗位。

      复工复产后,租户的管理成为小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彭金莱看似柔弱,却一口气揽下了两栋楼租户排查、小区门店巡逻的活儿。

      “志愿者纷纷出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到现在为止,小区还没有出现一例确诊病例与疑似病例。”七里营社区主任李英说,金峰小区是一个有着1300多户的农民安置小区,小区出口多、流动人口多,且未纳入规范物业管理。2017年小区提质提档后,网格化治理与基层民主自治能力大大提高,志愿者为抗击疫情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南苑社区:地毯式摸排,消毒处理无死角

      “您好!请伸手量一下温度,防疫必须万无一失,千万别大意。”站在宁乡星河绿洲小区的岗亭前,身材高大魁梧的邓喜军细心地提醒出入的居民。

      年近不惑的邓喜军是一名退役军人,目前担任了宁乡玉潭街道南苑社区党总支书记。2017年1月,邓喜军转业来到南苑社区,针对当时干群关系紧张、失地农民上访等6个“老大难”问题,他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的战斗堡垒作用,召开几十次业主委员会,深入居民小组“一组一策”开展工作。与此同时,玉潭街道投入800多万元,针对沙河新城等老旧小区进行提质提档,黑化小区路,疏浚下水道,令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古稀老人喻文芝开心地说:“小区以前‘脏乱差’,现在鸟语花香,不少搬走的老居民又回来了!”

      “社区干部从农历大年三十至今,几乎不分昼夜连轴转,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邓喜军出语铿锵,再现军人风采。提质提档让社区充满凝聚力和战斗力,面对疫情,南苑社区“支居”两委迅速召集小区联合党支部成员、楼栋长、志愿者等,进行地毯式摸排,消毒处理无死角。(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卜劲文 李卓 胡媛媛 洪虹 周游 张禹 通讯员 通讯员 曹露 何丹 周良兴)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