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长沙战疫十七勇士:用责任和担当筑起抗疫之墙

    发布时间:03/09 2020  来源:长沙文明网

      “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无论遭遇什么困境,无论面临什么危险,总有那么一群最勇敢最担当的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在长沙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有17名白衣勇士,直面生死危情,率先扑向最危险的地方,走上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用责任和担当、勇敢和智慧、仁爱和温暖,筑起了一道抗击疫魔的生命之墙。

    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医护人员在隔离病房为患者加油鼓劲。图片来源:长沙市一医院

    2月10日,一批患者出院,医患开心合影,打出胜利手势。图片来源:长沙市一医院

      长沙向北,湘江之畔,有一处静谧的所在。这里三面环山,树木葱翠,绿色满目,清幽秀美,让人感觉仿佛是个度假胜地。

      这个从外面看起来颇为安静的所在,有一个并不为许多人熟悉的名字——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可是,正是这里,成为长沙年末岁初最牵动人心的地方!因为,一场与新冠病毒争夺生命的阻击战在这里打响,这个1.4万平方米的院落,成为长沙战“疫”的最前线!

      第一批进入这个战场的先遣军,是17名自告奋勇、挺身而出的白衣战士……

      “医护人员是守护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不上前线,谁上前线!”

      1月16日,农历腊月二十二,再过两天就是南方传统的小年了。

      购年货、挂灯笼、贴春联……长沙的大街小巷到处洋溢着迎接新春到来的气息。如果没有意外,长沙的春节将会像往年一样,在万家团聚的热闹、祥和、喜庆中到来。

      然而,就在这一刻,一场“意外”,改变了长沙人过春节的模样!

      长沙市第一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周志国主任医师,是长沙最早直面这场“意外”的人。

      今年41岁的周志国,出身于医生家庭,从小耳濡目染,立下治病救人的志愿。2000年,周志国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毕业,成为长沙市第一医院呼吸医学中心呼吸内科医生。作为一名有着丰富的突发公共卫生救治经验的年轻“老革命”,周志国曾参加过抗击非典的战役,也组织过阻击甲流的战斗。20多年的从业经验,培养了他高度的职业敏感。

      2019年12月,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的新闻,从不同渠道传播出来,周志国已经在全国呼吸科、感染科医生交流学习群里,与同行进行经验交流。

      2020年1月14日下午,在新冠肺炎疫情还未明朗之时,周志国与长沙市第一医院其他科室主任、护士长、院感专干、医院急救队员共256人参加了医院组织的紧急培训。这场培训如同战前动员,让医院提前进入了备战状态。

      当湖南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现在长沙时,周志国注定要成为那个冲在最前线的人。

      1月16日那天,身经百战、老练沉稳的他,看到急诊科送来的一张肺部CT影像图时,心里一沉,面部表情顿时变得格外凝重。

      至今过去50多天了,周志国还清晰地记得那天的场景:当日快到晚饭时间,连日加班的他准备脱下白大褂回家休整休整。刚上车,急诊科来电话了。电话那头说,下午接诊了一名发热患者,57岁,姓罗,是从武汉青山区来长沙探亲的,影像学检查结果显示,肺部CT显示磨玻璃样改变,片子已通过微信发给周志国,想请他看看。

      “发热”“武汉”“磨玻璃影”……这几个刺耳的词,让周志国立马警觉起来。他迅速看了片子,几乎来不及迟疑,马上作出回答:“高度怀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建议立即隔离观察,并按规程上报。”

      几分钟后,医院组织呼吸、感染等科室的专家会诊。结合患者罗女士来自疫源地的流行病史,专家们一致认为,病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性很大。院长刘激扬、副院长谢元林当即决定,第一时间对患者予以单间隔离,对症治疗,同时启动医护人员二级防护,并立即向开福区和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

      “志国主任,市疾控中心的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了,阳性!”17日上午,长沙市第一医院再次就疫情防控开展培训,刚散会,周志国接到医务部主任陈东的电话。按照有关传染病管理办法规定,省内首个病例须经省疾控中心初筛全基因组测序,并由国家疾控中心复核,才能最终确诊。新冠肺炎是一种全新的传染病,为了保护其他患者的安全,医院领导研究决定,将高度疑似患者罗女士尽早转移至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隔离病房救治。

      随着长沙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的出现,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来了:谁来牵头负责组织对患者的救治?周志国,这位有着20年党龄的医生,平静但不容置疑地说:“抗击非典和甲流我都参加过,我来!”

      确定周志国为隔离病房总负责人后,长沙首支救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团队随即组建。动员令发出后,“我报名!”“我报名!”成为长沙市第一医院最响亮的声音,呼吸科的来了,重症科的来了,感染科的来了,急诊科的来了……短短1个小时,便有100多名医护人员报名参加首批救治团队。

      “疫情面前,医护人员是守护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不上前线,谁上前线!”这是一位医护人员在报名表上写下的一段话。根据工作需要,医院最后确定包括5名党员在内的17名骨干,组成奔赴抗疫最前线的首批医疗队员。

      32岁的儿科护士何洁,娇小的身躯内藏着一个能量巨大的“小宇宙”。2015年埃博拉疫情在西非爆发时,她曾作为中国政府派出的第五批援塞抗疫医疗队队员出征塞拉利昂。接到入选上前线的电话通知时,何洁正在汨罗参加妹妹的婚礼。护理部主任彭立明在电话里要求,14时30分赶到医院开会,准备进入隔离病房,而当时已是13时35分。

      “医院的事人命关天,爸爸开车送你!”何洁的父亲向亲家、亲友简单告辞,便载着何洁直奔长沙。

      更多医护人员是从临床一线直接奔赴抗疫前线。

      “抗击疫情,感染科医护人员首当其冲!”感染科9名白衣战士入选首批医疗队,他们中最年轻的护士罗丹萍刚满23岁,原本打算春节回老家结婚,得知入选的消息马上和双方家人商量推迟婚期。

      重症医学科护师陈科文来不及告知同在医院上班的未婚妻,就和好兄弟彭威、余泳洋一起匆匆赶去和战友会合。他们说:“男护士更应该带头上战场!”

      来不及和家人道别,来不及准备日常用品,简短部署后,周志国带领医疗队员赶赴15公里外的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

      来不及片刻休息,更来不及安顿生活,队员们刚把负压病房调试完毕,转运患者的120急救车已停靠在楼下。

      长沙,一场史无前例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由此在有着“长沙小汤山”之称的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打响!

      “上战场,谁都有担忧,但将生死置之度外后,还有什么可怕的?”

      “这是哪里?”“你们为什么都戴着‘防毒面具’?”“我得了什么病?你们要把我怎么样?”……刚进隔离病房的罗女士感到深深的恐惧,对医护人员提出一个又一个质疑。经过医护人员耐心解释和劝慰,罗女士终于安静入睡。

      但对于周志国来说,这注定是个不眠之夜。罗女士有高血压、心脏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等基础疾病,免疫力低下,从过往的经验来看,年龄偏大、有多种基础疾病的患者病毒感染后死亡率高。而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全新的病毒,人类对其知之甚少,没有特效药。周志国做好了首仗就是一场硬仗的心理准备。

      1月18日,罗女士没有发热,只是下床活动后胸闷稍加重。

      “没有突然发生的病情变化,只有突然发现的病情变化。细节决定成败。”研究了当时国内不多的新冠肺炎资料,结合自己多年在临床中总结出的呼吸系统疾病发病规律,周志国要求救治团队密切观察罗女士的病情。

      1月19日,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卢瑾查房时发现,罗女士对医护人员不时地表现出不满和烦躁,她意识到事情可能不简单!卢瑾一边安抚一边认真查看,发现罗女士的呼吸频率明显加快,血氧饱和度下降,立即通知上级医生,并完善床旁B超等检查。检查结果证实了她的判断,罗女士肺水肿加重,很有可能诱发心力衰竭。

      “交替采用高流量吸氧和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随时准备气管插管!”周志国带领几名骨干守在罗女士的病床边,一边关注呼吸机运行情况、患者气道是否畅通,一边监测心率、血压和血氧饱和度,进行精细化的容量管理,减轻肺水肿……4个小时后,罗女士缺氧状况改善,呼吸逐渐顺畅。此时,周志国的衣服已被汗水浸透,胸部又憋又闷,他意识到这是长时间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加上脑力和体力严重透支造成的,他赶紧来到走廊上喘喘气。

      走廊外风雨交加,寒风一吹,周志国顿时打了一个寒颤。

      周志国望了望远处,突然发现,这个原本热闹甚至有些喧嚣的城市,变得特别安静!

      这时,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各地蔓延的消息,一波又一波。疫情最严重的武汉,与长沙距离仅300多公里。

      医护人员罹患新冠肺炎的消息,这时也不断传来……

      周志国不由自主地摸了摸自己的肩膀:在这寒风冷雨中,我们如何承受生命之重?

      回头一望,团队成员还在隔离病房中无畏无惧、无怨无悔地忙碌着。

      容不得多想!时代的灰尘,落在一个人的头上,即使成了一座山,也要将这座山推开!

      一转头,他又回到了隔离病房中。

      最让周志国感动的是,他的那些小伙伴们,在危难和危险面前,没有一个人掉链子,没有一个人埋怨半句。

      苦,咽在肚里;

      累,藏在心里;

      泪,和在汗里!

      测量体温、查看血压、检查设备……这些常规操作,本来早已驾轻就熟,但对于裹着防护服的他们来说,一切变得笨拙,甚至有些艰难。

      大夜班一上就是12小时,进入隔离病房前不敢喝、不敢吃,以免“内急”要上厕所,会浪费一套防护服。一个班下来,N95口罩在脸上勒出了深深的印痕,手套里的滑石粉和消毒液把整个手背捂出疹子,脱掉防护靴,鞋底的袜子都被汗水浸湿。

      脱下防护服,人已经疲惫到极点,唯一的知觉就是小腿胀痛、脚后跟痛;唯一的想法就是喝水,大口地喝水!

      走上抗疫的最前沿阵地前夕,队员们为了不让家人担忧,大多数只是轻描淡写地交代了一下,很多人还向家人编织着善意的谎言,但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家人们纷纷了解到了真相。

      “小洁,你做了手术还没有完全恢复,去隔离病房怎么吃得消!”何洁原本身材娇小,体重只有45公斤,去年底又经历了一场手术,进入隔离病房一周后,体重跌至40公斤。在妹妹的婚礼上,她只说医院有紧急工作安排,家人万万没想到她上了抗疫最前线。

      “妞,前些天你说单位有事,今年春节可能不能回家,爸爸二话没说让你以工作为重,今天才知道你去了那么危险的地方……”感染科主治医师黎增辉的父亲是一名有36年党龄的老党员,从来都是全力支持女儿的工作,可是,得知女儿进了新冠肺炎隔离病房,他在家里偷偷掉了三次眼泪。

      一天,结核病科主治医师周外民刚穿上防护服,打算进病房接班,妻子的视频电话打过来了。看到他全副武装的样子,5岁的儿子涵涵问:“他们都戴着头套,到底谁是爸爸啊?”此时,周外民的妻子早已泪眼蒙眬。

      在“与世隔绝”中,感染科护师刘臻伶最大的享受,是翻看老公郑正给她的微信留言。2月8日,老公一边流泪一边给她留言:

      “我亲爱的宝宝,从你前往抗击新冠肺炎一线工作到现在已经有20多天了,当你第一天接到通知说要你去隔离区一线工作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有些拒绝的。我不想你去,可是话到嘴边我又咽了下去,因为我知道你的性格,倔强又充满责任心。你是一个护士,既然接到了通知,那你必定会前往完成自己的使命,而且我还知道,没有大家又哪里来的小家呢?所以我还是选择了亲自送你前往最前线去救死扶伤。

      一天能联系的时间就那么短短一会,可是,没有爱人陪伴的生活,一天是多么漫长。每次视频的时候,看着你那湿透了的衣服还有肿胀的小腿,还有因为缺少喝水而苍白的嘴唇,宝宝,我真的很难过,听着你跟我说好累、背好痛的时候,真的,我一个大男人从来没有这么哭过,我好心疼,可是我又不能劝阻你……”

      刘臻伶与郑正是高中同学。刘臻伶幽默地说,从认识到一起生活,从没见老公哭过,“这次把老公弄哭了,不好意思。”

      郑正也许并不知道,他妻子刘臻伶,每次劳累不堪时,都是习惯性地翻看一下他的留言。读着爱人温暖的话语,看着窗外春色渐浓的景致,环顾室内一天天增加的病人,不知不觉,刘臻伶眼泪便顺着美丽的脸颊流下来了……

      其实,像刘臻伶一样,她的同伴们,在隔离病房工作时,突然变得更加感性,总是有太多感动的场景让他们泪流满面。

      不过,在防护服内,他们的泪水很快流进汗水里……

      临近大年三十,医疗队员们泛起浓浓的思亲之情,他们商量着除夕那天一起吃个简单的年夜饭,并向家人承诺:新年钟声敲响时,视频连线一起迎接新年的到来。

      可是,全体队员都食言了。

      45岁的感染外科护士长杨爱平在隔离病房担任四病区(重症病区)护士长,她总是像爱护弟弟妹妹一样关心着每一名同伴。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下午,杨爱平提前整理好医护人员就餐区,摆好从家里带来的几天都舍不得吃的水果。

      临近饭点,食堂送餐员把年夜饭送来了,虽然只是比平时丰盛一些的盒饭,但春节的到来,还是冲淡了大家连日奋战的疲惫。

      “来了一个新病人!”谁想,年夜饭刚上桌,值班电话就急促地响起来了。当班医疗队员马上忙碌起来,轮休的队员决定等他们忙完一起吃团年饭。

      “又有一名新病人在来的路上,15分钟后到达!”不到一个小时,值班电话再次响起。

      接诊入院、处置消毒、治疗护理……随着值班电话一次次响起,一个又一个新病人入院,在休息区等待吃年夜饭的医疗队员纷纷进入隔离病房帮忙。

      时钟划过19时、20时、21时,杨爱平终于按捺不住,对正在忙碌的周志国小声嘀咕:“年夜饭的饭菜都凉了。”周志国犹豫了一下,说:“让饿了的队员轮换着出来吃一点吧,团圆不了,饭还是要吃,等忙完了,咱们一起跨年。”

      然而,直至庚子鼠年新年的钟声敲响了,17名医疗队员的年夜饭还原封不动静静地摆在桌上。旁边的衣柜里,队员们留下的手机铃声、视频提醒音此起彼伏……17名白衣战士忘记了除夕夜和家人视频的承诺,忘记了期盼已久的年夜饭……

      这注定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春节!

      “上战场,谁都有担忧,但生死置之度外后,还有什么可怕的!”说这话的是黄康,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同事眼里的“拼命三郎”。

      新型冠状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为危重病人开展气管插管、有创机械通气、支气管肺泡灌洗等操作,会导致气道分泌物的气溶胶或飞沫散落传播,医护人员感染风险比平时高出6倍。一天凌晨3时许,一名重症患者病情恶化需要紧急气管插管,当时隔离病房只剩下一个正压防护头罩了。黄康让同事们赶紧离开,自己一个人留了下来。他戴上头罩,为患者进行给氧、麻醉诱导、气管插管、上呼吸机、支气管肺泡灌洗……半小时后,患者的生命体征终于平稳下来了,此时,黄康已全身湿透。

      每一名重症、危重症患者的病情都是瞬息万变,为了防止出现病情恶化,黄康哪怕不是自己值班也常常24小时蹲守病区,病房传来任何风吹草动,立马展开救治。时间最长的一次,他在病区连续坚守了14天,医务科长陈东只好强行命令他回酒店休息。

      黄康说,拼尽全力守护一个病人,就守护了一个家庭。

      “我们救治的是病人,但照顾的是亲人,必须为患者点亮黑夜中那盏希望的灯”

      “罗阿姨,您怎么吃得这么少?”呼吸内科护师盛姣发现,食堂送来的饭菜,罗女士总是吃得很少,便劝她多吃点,只有这样才能增强免疫力,更快地战胜疾病。

      罗女士欲言又止。

      “在这里,我们就是您的亲人,您有什么需求我们都会尽量满足。”尽管盛姣被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包裹得严严实实,但罗女士从她的话语里,感受到了亲人般的贴心和舒心。

      “湖南菜比较辣,我有点吃不惯。”罗女士敞开了心扉。盛姣把自己带的牛奶送给罗女士,说会帮她想办法。

      “重症患者本来胃口就不好,一定要想办法让他们补充营养,提高免疫力。”医疗队队员商量决定,从同事给他们送来的牛奶、水果中拿出一部分,给重症患者补充营养;请值班护士每天询问重症患者想吃什么,让食堂尽可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我早上不想吃米粉,想喝点粥。”“吃不下干的,能不能点一份馄饨?”……春节期间采购特别困难,但医院食堂像变戏法一样把大家点的食物按时按点送进隔离病房,食堂一时准备不了的东西,杨爱平就托同事采购送来。

      除了生活上的细致安排,如何对病人进行心灵呵护,是一道更难做的“菜”。

      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都被防护服包裹得严严实实,患者不知该怎么称呼,不便于交流。团队里的“开心果”周洲想了个好办法:在每一名队友的防护服上写上各自的名字和网红标签,“美少女战士”“双击么么哒”“这条街最靓”等网红标签,给防护服增添了喜感。

      这些标签,没想到成了一剂心理疏导的良药。

      “‘双击么么哒’护士小姐,我快要换吊瓶了。”听到患者的呼唤,盛姣立马回了一句:“好嘞,收到!”病房里传来阵阵笑声,紧张的气氛舒缓了不少。

      周志国总是说,我们救治的是病人,但照顾的是亲人,必须为患者点亮黑夜中那盏希望的灯!

      感染科主管护师李颖忘不了把75岁的张娭毑接进病房的一幕。张娭毑是大年三十确诊的,她的女儿是疑似患者,跟着救护车来送她。李颖扶着张娭毑往隔离病房走,老人一步一回头,身后传来她女儿的抽泣。那一刻,李颖也泪流满面,不停地说:“请放心,我们会像对待自己的妈妈一样照顾好她。”

      张娭毑入院后病情加重,胸闷、气促明显,出现急性呼吸衰竭,医生下了病危通知。张娭毑一度陷入绝望,不会用手机,看不到亲人,焦虑情绪骤涨,想放弃治疗。

      “治病先治心。”周志国和杨爱平商量,很快配了一台隔离病房专用智能手机。每天,医护人员一手握着张娭毑的手,一手帮她举着手机,让她通过微信与家人视频聊天,老人的情绪渐渐好转。“我要讲长沙话的护士妹子来护理!”面对老人的“无理”要求,周志国也照单全收,马上更换地道的“长沙妹子”护理老人。医护人员轮流喂饭,给她剥爱吃的橘子,陪她聊天……家人般的关爱,让张娭毑逐步主动配合治疗,病情一天天好转。

      信心和力量,是可以互相传递的!

      来自武汉的刘女士入院后一直闷闷不乐,每日用手机关注着疫情,越发吃不下睡不着。“暖男”感染科主治医师唐伟坐在床边给她打气:“其实病毒没有您想象的那么可怕。所有的病毒感染都有一定的自限性,只要没有诱发实质性的脏器损伤,您配合治疗,好好吃饭,养好身体,等待自身免疫系统聚力反攻,就能够战胜病毒。您心态乐观起来,对于重塑自身免疫系统也非常有帮助。”

      在隔离病房,其他人员不方便进入,医疗队队员个个化身“全能战士”。感染科主管护师罗玲梅,大家都称她“辣利婆”,处理起医疗垃圾来,比保洁员还麻利;条码机打印偏斜、瓶贴机不出纸,“90后”的刘臻伶请工程师远程视频指导,硬是自己动手解决了;手术室主管护师余泳洋曾远赴非洲参加抗击埃博拉疫情,他不仅是医疗队个人防护、消毒处理方面的老师,做起搬运防护用品、维修水电等体力活、技术活也不在话下。

      “难怪说时势造英雄,到了隔离病房才知道平时拿手术刀的医生也能拿螺丝刀,平时的‘美小护’也能当‘保洁员’和‘搬运工’。”长沙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漆晓坚说,在隔离病房,隔离病毒不隔心,每天都有许多暖心的事情发生。

      “取得全面胜利时,每一个人都平安回家,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奖赏”

      1月30日,正月初六。在经历连续的阴雨天气后,久违的阳光洒入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罗女士的笑容和久违的阳光一样灿烂,她一边清理好衣物,一边等着儿子来接自己出院。

      一大早,周志国把喜讯带进了病房:“两次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您已经完全康复,今天可以出院了!”

      “我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我的感激。你们春节都没有回家陪父母儿女,日日夜夜救治我、照顾我……”临上车前,罗女士的眼泪夺眶而出。近半个月的隔离治疗,她经历了刻骨铭心的“生死时刻”,更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人间大爱,她说,长沙是她的福地,是她永远的牵挂!

      为罗女士送行的医疗队员也流泪了。大家的汗水没有白流,大家的辛苦没有白费。

      首战告捷,战“疫”形势却愈发严峻。

      那段时间,确诊患者快速增加。1月29日至2月5日,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达到收治高峰,每日平均收治15名确诊患者,最多的2月5日收治了23名,隔离病区迅速增加到7个。

      到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支援的医护人员也越来越多。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呼吸、重症专业专家来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第二附属医院的中医专家来了,市级各医院的医疗队也来了……

      “大家为了抗疫的共同目标从四面八方集结而来,从不相识到成为‘生死战友’,我有责任把这支队伍带好,打赢这场硬仗!”周志国给首支医疗团队的17名战友分配了更重要的使命,让他们以“老兵”的身份带好“新兵”,在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的同时,确保每一名战友的安全。

      虽说是“90后”,男护师陈科文却发挥了一名前线“老兵”的作用。

      “北边25床氧和不好,赶紧抢救!”凌晨5时,陈科文和他的战友们还在与病魔抢时间。给氧、麻醉诱导、90秒插管……考虑插管过程中患者口鼻分泌物随时可能飞溅在医护人员身上,他一把拉开旁边的同事,自己上!在陈科文看来,自己多年在重症监护病房干,对于病人气管插管有更丰富的经验,这种感染风险高的操作还是自己来才放心。就冲这一点,周志国对这名“90后老兵”刮目相看。

      周志国带领团队采取“科学统筹、早诊早治、中西结合、精准救治”等综合举措,治愈率节节攀升。

      2月8日,病人在隔离病房中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元宵节。当医疗队将热气腾腾的元宵端进病房时,许多病人不禁流泪了。他们没想到,在这个特殊的地方、这个特殊的时候,还能够感受到“家”的温馨!

      更让人高兴的是,当天有8名患者走出这个临时的家,治愈出院,回到自己的家。

      看着病人一批批走出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周志国和他的战友们感叹道,最难熬的日子终于挺了过来!

      冬天终于过去,春天来了!

      这时,周志国才有心情翻看一下自己的手机;这时,他也才看到做财务工作的妻子石磊,在朋友圈留下的一段话:“老爸结石手术,老妈心脏放支架,小娃发烧,娃她爸公共突发事件临时抽调。他说我们这行是管钱,他们是管命。在生命面前,我承认你比我高尚。”

      周志国的心,不由得抽动起来!

      他仿佛看到妻子忙得连轴转的身影;他仿佛听到两个儿子喊“爸爸”的声音!

      周志国自己也没想到,他与家人已50多天没有见面了!

      他非常内疚,没有尽到一个父亲、一个丈夫应尽的职责;他也非常感谢,感谢家人背后的支持和默默付出!

      谁叫他是“管命”的呢,自己“忘命”也要将别人的命管好啊!

      迟疑片刻后,周志国在妻子的朋友圈留言后,写下了一句迟到的回应:“等我们把疫情赶走之后,再由我来好好守护你们。”

      和周志国一样,每一名医疗队员都对家人怀有一份深深的歉疚。

      杨爱平正月初六给病人喂药的时候,猛然想起此前父亲催促她买药的电话,父亲前不久突发脑梗,出院后回乡下调养,她答应大年三十带药回家,可是上了抗疫前线的她,竟然把这事忘得一干二净。

      “妈妈我想你,你什么时候回来呀?”卢瑾平时工作忙,春节也不能回老家看看年迈的父母,每天一下班,听着微信里女儿的留言,真想立刻抱抱她。

      2月2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在市一医院看望慰问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卢瑾作为抗疫一线的代表发言。面对大家关注和关爱的目光,她对前线的危险只字不讲,对抗疫的艰辛只字未提,对家人的思念也不着一笔!她讲得最多的是,社会各界对她们的关心、对抗击疫情的支持。

      “我有成功战胜新冠病毒的经验,我申请再次进入隔离病房工作!我的16名战友也都和我想法一样,我们已经整装待发,请接受我们的请战!”

      听到卢瑾代表全体勇士再次请战时,现场人员一片寂静,两行热泪流淌在现场许多人的脸上。

      “长沙,有我们守护,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出色地完成任务,打赢这场人民健康保卫战!”

      铮铮誓言响彻在长沙的春天里!

      2月26日,卢瑾重返隔离病区,再战疫魔。

      周外民等8名队员再度请战的同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周外民写道:“在与疫魔搏斗的一线,我看到了党员勇担重任冲在最前面,看到了党组织的力量。我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全力以赴,坚决捍卫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

      截至3月8日,17勇士中10人已经重返隔离病房。

      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战争,必将载入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史册中;长沙的抗疫勇士,也必将留下美丽的剪影。

      在时代的剪影中,在历史的长河中,长沙不会忘记这17位勇士的名字:周志国、卢瑾、周外民、黎增辉、唐伟、黄康、杨爱平、何洁、罗丹萍、刘臻伶、罗玲梅、盛姣、余泳洋、李颖、周洲、陈科文、彭威。

      对17位勇士而言,他们需要的,也许并不是被铭记。待到山花烂漫时,能与家人一起,将开心的笑容绽放在春天里,也许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正如院长刘激扬满含热泪所说:“等到疫情结束时,每一个人都平安回家,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奖赏。”

      但无论如何,长沙不会忘记勇士们以命相搏、无惧生死的身影!

      因为勇士们的冲锋在前,才汇聚了万众一心的力量!

      截至目前,长沙共有569位白衣战士挺进“长沙小汤山”,还有3000多名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

      因为有勇士们用生命守护生命,才抢回了命悬一线的生命!

      截至2020年3月8日12时,长沙市已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242例,出院病例217例,救治成功率达89.66%。

      历史将会永远记住2020年的春天!心贴着心、手挽着手、肩并着肩,筑起一道道生命的护墙,是这个春天最美的姿态!

      在这种姿态下,长沙,这座千年古城,一股股生生不息的力量在滋长,一代代烙进骨髓的精神在传承……(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建红 唐江澎 彭放)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