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逆行武汉 长沙9人“巾帼先锋队”为福利院老人送去温暖

    发布时间:03/12 2020  来源:长沙文明网

    9人合影。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2月22日,省民政厅组建一支由34人组成的养老服务支援湖北先锋队,紧急驰援武汉市洪山区社会福利院。其中,就有来自长沙的9位福利院养老护理员,她们都是清一色的“女汉子”。3月11日,记者辗转联系上这支长沙的“巾帼女子先锋队”,听她们讲述在武汉逆行19天来的“时光故事”。

      60后干劲足: 别看我们年纪大,但我们干劲很足

    刘桂香(图中)。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来自长沙市第二社会福利院的刘桂香,是此次湖南民政支援湖北先锋队年龄最大的队员。面对同行队友们的额外照顾,她总是婉言谢绝:“别看我年纪最大,但我的干劲很足!”

      分配工作时,刘桂香主动申请参与污染区消杀。作为污染区消杀4人组的成员,她每天都要对污染区进行3次彻底消杀,还要对公共区域消杀,期间,需要穿脱防护服3次、洗澡6次。

      复杂繁琐的工作流程,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压力,并没有压垮她。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之余,她休息时还抽空为大家熬制中药,给队员涂药按摩。每天上下班,她总要与队友们加油打气,大家经常会听到她在楼道里中气十足地催促声“起床啦!该出发了!”

      在正式进入洪山区社会福利院的住养区后,除了一些日常的生活和医疗护理,刘桂香总是细心地陪老人聊天、唱歌,关注他们的情绪感受,温暖老人们不安的心。

      52岁的蒋理娥,已在长沙市第三社会福利院从事护理工作12年。在武汉,她主要负责10余个队员的就餐。她清晨5时就要起床,为出早班的队员准备早餐。照护组、消杀组同事们的上班时间往往不固定,因此,她一天都是忙忙碌碌的。她说,她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要她做什么,她就做好什么,每项工作都不能缺少,都是在一线服务。

      70后奉献忙:我们来了,就一定要尽力做好每件事

      1972年出生的罗美君,小小的个子,大大的能量。此次驰援武汉,罗美君也是主动请缨。为了能尽早进入住养区照护老人,她学习防护服穿脱非常认真,一个一个动作反复练习,不长时间后,她就能十分熟练的掌握穿脱流程。她说:“我来了,就一定要尽力去做好每件事。”

      罗美君在长沙市第二社会福利院从事养老护理员工作仅仅半年,但勤劳肯干的她,很快适应了养老护理工作,经她护理过的老人没有一位长压疮。进入洪山区社会福利院住养区后,她很快熟悉工作流程,对待老人耐心细致,为老人做好生活护理。“每次听到老人们说,非常感谢你们来武汉帮助我们,我的心里总觉得很欣慰。”她说。

      来自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的杨贵菊,第一次进住养区时,因为消杀后地面打滑,她狠狠地摔在地上。但她马上爬了起来,忍着疼痛坚持工作了4个小时才出来。她说:“在疫情面前,这点小事不算什么。”

      长沙市第三福利院护理员向永贞,给人的印象总是一个人在不断忙碌。在武汉时,她负责过仓库的清点、物资的配送,一天上上下下跑很多次仓库。进入护理区后,她还当上了理发师,为老人们修剪出清爽的发型。

      向永贞的同事,47岁的周腊梅,是先锋队70后里进入护理区的第一人。进入护理区后,她很快适应了程序,掌握了节奏,给老人们剪指甲、整理房间,和老人们聊天、拉家常,用心呵护老人们的身心健康。

      8090后有担当:抗疫一线,难忘老人们的真挚谢意

    谭颖仪。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来自长沙市第二福利院的谭颖仪,是一名90后。2月20日晚,长沙市第二社会福利院正全院征集3名志愿者支援武汉。本来已经上了1个月班、即将轮休的她,3次主动请缨,要求支援一线。

      “宝宝乖,妈妈出去上班,过几天就回来。”出发前,谭颖仪把2岁的女儿送回老家,剪掉一头秀发,快速打包了简易的行李,积极前往一线。

      来到武汉后,第一次穿上防护服的谭颖仪,在封闭的空间内,大脑开始缺氧,进入住养区后,她感到头晕、头痛,但她忍着不适,给老人们测量记录好体温。艰难地完成常规护理工作后,头痛更加剧烈,她手扶着墙壁,艰难地走到电梯口,隔壁房间老人看在眼里,心疼地说:“姑娘,你们辛苦了!”

      同为90后的张园,来自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在武汉的19天里,她利用闲暇时间,写下多篇“援鄂日记”,记录她和同伴们的“逆行时光”。最令她记忆深刻的是,2月29日当天,她和80后同事张利丹首次进入养老区,正式接手在院老人的护理。当她进去之后,老人们都好奇的拉着她们的隔离衣,想要看清楚她们是谁,叫什么名字,从哪里来,还有两位奶奶握着她们的手,一直在说“医务人员辛苦了,感谢你们的付出!”一向直爽坚毅的她们动容了,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掉。(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