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长沙市各小学25日复学 孩子们背上书包走进快乐校园

    发布时间:04/26 2020  来源:长沙文明网

    25日,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大桥小学高年级学复学,学生戴着口罩有序进入校园。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通讯员 李华英 摄影报道

      25日,长沙市各小学迎来了复学,开福区清水塘教育集团各理事学校硬核出招,做到防疫与教学两不误,而且特色纷呈。

      对于清水塘小学的孩子来说,25日有两件大喜事,第一件是小学终于开学了,第二件是学校经过原址改扩建后,重新开门迎接学生。回到崭新的校园里,孩子们在开学第一课上收到了学校的三个“秘方”,来提高他们的“思想免疫力”、“心灵免疫力”和身体免疫力。

      当天上午,清水塘小学校长周满意和德育副校长易贝首先对学生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希望学生继承学校的光荣传统,用“向善向上”的精神提高“思想免疫力”。除了提高“思想免疫力”,各班班主任给每一个学生上了一堂《情商班会课》,引导学生充分认识目前的疫情,了解自己的学业状况,并通过读绘本、画心情、写感受、唱心声等方式表达自己的情绪,进而管理自己的情绪,来提高他们的“心灵免疫力”。

      “我为祖国而自豪!当有一天祖国需要我们时,我们要挺身而出,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25日上午,清水塘第二小学四到六年级32个班1782名学生召开了生命教育的主题班会,来自该校六(5)班的学生陈安澜在所在班级召开的主题班会上,慷慨激昂地进行了《祖国,我为你骄傲》的演讲。

      记者在清水塘第三小学看到,该校党支部书记蒋蔚东将疫情防控的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带来了一堂兼具思想高度和情感温度的开学第一课,与全体师生共上了一堂思政课。

      在清水塘实验学校,该校在开学第一天开展了“大手牵小手,‘疫’起共筑安全防线”的主题活动。来自该校初中部的学生组建的“防疫知识宣讲团”,走进小学部各个班级,分享了自己复学后在学校的一日生活,并耐心地为弟弟妹妹们解答防疫的注意事项。(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舒文 通讯员 张燕燕 熊非梦)

    天心区井岗小学的学生展示自己的抗疫作品,致敬抗疫英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良 摄

      致敬 护士讲战“疫”故事

       “无论时代怎样变化,英雄始终是我们内心的坚守、追随的真理、讴歌的对象!让我们一起敬礼,致敬抗疫英雄!”25日上午,天心区井岗小学举行“我是接班人 在战‘疫’中成长”2020年春季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庄严的升旗仪式后,同学们在各自教室观看了学校自制的开学第一课视频《致敬!“英勇救疫”的英雄》。视频中,钟南山、李兰娟、韩红、汪勇等各行各业抗疫英雄的故事,深深感动了同学们。学校还请来长沙中心医院护士周兰,为同学们讲述她的战“疫”故事。周兰是该校二(3)班一名学生的家长,今年3月被选派支援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重症病房,一直奋战在战“疫”一线。周兰的讲述,让孩子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医护人员的逆行勇气与奉献精神。

      随后,同学们上台展示并介绍了自己疫情期间的绘画、手抄报等作品。“我的作品名叫《穿防护服的医生》,是我看到新闻中医生叔叔、护士阿姨努力战‘疫’后创作的。”五(3)班曹梓菲同学介绍,“我是一名小学生,虽然没有能力去参加真正的抗疫行动,但我也要在后方为他们加油、鼓劲。”记者注意到,一幅幅作品虽略显稚嫩,但充分表达了孩子们对抗疫英雄的敬意。(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良 通讯员 朱萍)

    伍家岭街道浏阳河社区组织30名志愿者组成“护学岗”,助力小学复学。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通讯员 沈静 摄影报道

      趣事 萌娃找不到教室了

      经历超长寒假后,25日,小学四至六年级的孩子们又背上心爱的小书包,蹦蹦跳跳前往学校。

      “我想问妈妈我的教室在哪里,太久没来学校上课,我找不到教室了。”这令人失笑的一幕,真实地发生在湖南一师斑马湖小学内。25日早上,一进校门,这个小萌娃就失去了方向,不知道该往哪走。左看看右看看之后,又转身走向大门口,想向妈妈求助。刚走几步就被细心的老师发现,耐心询问并查看他书包上的标志,最后顺利送他前往自己的教室。

      同样是在湖南一师斑马湖小学,一个小朋友虽然找到了教室,但是站在门口茫然无措。原来是教室两人一组的座位因为防疫要求,变成了单行单座、一人一座,所以他记不清自己的座位在哪里了。

      在老师的指点下,他才终于找到自己的座位。

      “老师,太久没上学了,我忘记我们搬到新校区了,我刚又跑去老校区了,哈哈。”25日上午,望城一中外国语学校一名学生一进校门就和老师分享自己刚刚经历的小插曲。

      由于三、四年级整体迁到新校区,加上太久没上学,这个“小迷糊”跑到了之前的老校区。“幸亏早上太兴奋所以起得早,还来得及赶到新校区,不然复学第一天就迟到啦!”说完,他就赶紧去找自己的教室了。(长沙晚报通讯员 欧阳柏洁 记者 陈良)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