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长沙开展“爱卫生 净环境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发布时间:04/30 2020  来源:长沙文明网

      4月30日,记者从文明办获悉,长沙市文明委正式下发《关于开展“爱卫生 净环境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的通知》文件,决定从今天起在全市开展“爱卫生 净环境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通知》要求各区县(市)文明委,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爱国卫生运动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文明创建引领示范作用,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加强统筹协调、联络沟通、督促指导,及时总结宣传经验成效,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关于开展“爱卫生 净环境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的通知

    各区县(市)文明委,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优势,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根据中央、省文明办有关文件要求和长沙实际,市文明委决定在全市开展“爱卫生 净环境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发挥创建引领作用,深化爱国卫生运动。把爱国卫生运动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文明创建引领示范作用,助力提升城乡环境卫生整体水平。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要将整治环境“脏乱差”作为重要任务,重点开展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卫生死角治理,打造宜居生活环境。文明村镇创建活动要以乡村人居环境集中治理为着力点,推进农村改路、改水、改厕、旧村改造工作,持续推动农村柴堆、粪堆、坑塘、河塘、沟渠等薄弱环节的环境卫生整治,打造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要着力营造健康卫生单位环境,承担起树立行业新风的责任,完善控烟措施,开展卫生大扫除、卫生评比等活动,参与城市环境治理,共建美丽洁净的“大环境”。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要突出培育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家庭成员从自身做起,自己动手净化绿化美化家庭、院落和公共空间,争做公共卫生的维护者。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要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治理,开展学校健康教育、生命教育和劳动教育,普及健康生活的科学知识,引导青少年养成文明健康的行为习惯。

      二、发挥共创共建作用,推动环境卫生提质。各文明委成员单位要按照《长沙市“文明城市提质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共建文明卫生家园。市文明委在全市开展“文明在楼道”创评活动,集中治理影响群众生活的“微环境”。城管部门要结合“清洁长沙”行动,组织开展全民清洁日、周末大扫除等爱国卫生运动活动,加大环境卫生保洁、整治、维护力度。住建部门要组织全市物业小区开展“清洁家园、健康你我”主题活动,加强小区环境卫生治理。农业农村部门要继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由“清脏”向“治乱”拓展,引导农户清理房前屋后和自家庭院环境卫生。卫生健康部门要深入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传染病防控知识、个人防护指南,在医院、卫生院等卫生服务重点场所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治大行动。教育部门要结合复学安排开展开学大扫除,做好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毒工作。各区县(市)、园区要指导和帮助企业开展环境卫生清洁整治,创造整洁卫生的生产环境。

      三、发挥志愿服务作用,践行文明健康理念。结合“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组织志愿者向市民群众宣传普及爱国卫生知识和健康常识,倡导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开展主题志愿服务劝导活动,劝阻乱丢、乱吐、乱倒等不文明行为,形成“人人讲文明、人人爱卫生”社会风尚。组织志愿者参加小区、楼栋等公共区域清扫维护活动,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清理整治行动。组织开展心理健康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及疫后的心理疏导和干预工作,助力改善群众心理健康水平、促进社会心态稳定。

      四、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浓厚全民参与氛围。坚持群防群控、群策群力,营造全民行动、全面参与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宣传载体,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有针对性地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结合“新文明餐桌”行动和《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执法整治,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家庭。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引导群众动手参与环境整治、疾病预防、健康促进、垃圾分类。推动落实疫情期间“丧事简办、快办,其它不办”,防止人员聚集、聚餐现象反弹,持续巩固移风易俗新成效。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市民注意个人卫生防护、爱护公共环境、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生动物,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的旅游新风尚。

      各级各相关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找准工作定位,把爱国卫生运动作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加强统筹协调、联络沟通、督促指导,及时总结宣传经验成效,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市文明办将把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情况纳入文明村镇、 文明社区(小区)、文明单位(文明标兵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标兵校园)推荐申报、年审考评的重要内容。各地各相关部门请及时将典型事例、特色做法、工作成效等有关情况报市文明办。

    长沙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20年4月29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