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长沙:这里“锋”景正好!雷锋志愿者陪您就地过年

    发布时间:02/18 2021  来源:长沙文明网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长假,长沙的“雷锋志愿者”用奉献和爱心温暖着就地过年的人们

      就地过年,“锋”景正好

      特殊的长假,特别的年味。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一份“就地过年”的新倡议,一抹全城涌动的“志愿红”,让长沙全城年味不减、暖意浓浓。连日来,记者走近这些坚守在春节志愿服务岗位上的奉献者们,读取他们的“春节文明足迹”,描画属于这个春节的星城特别“锋景”。

      “就地过年”年味浓

      “就地过年”,星城依旧温暖不减,仍然年味满满。

      今年春节期间,市文明办、市志工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在全市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就地温暖过大年”主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在长沙过年的外地人员、在外地过年的长沙籍人员,以及因亲人在外地过年而需要照顾的老人和儿童提供学雷锋志愿服务。倡议一经发出,全城响应如潮。

      他们,让留守不孤单。开福区江湾社区里,89岁的曾宪才老人家里很热闹。虽然因为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老人的子女都留在了外地过年,但社区“雷锋志愿者”们早早就上门,用欢歌笑语为老人家中增添浓浓年味。而在雨花区东塘街道政院社区,社区网格员带着小小“雷锋志愿者”们来到了林敦仪夫妇家中,为儿女都不在身边的老人送去新春祝福,送上关怀关爱,孩子们的笑脸让两位老人不时泪光闪闪。

      他们,让年味不打折。开福区浏阳河街道史家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走家串户,把书法名家创作的200余副春联送到留守家庭和空巢老人家中,用上门“送年味”的方式,让留守老人们的家中年味不打折。

      吾心安处是吾乡,就地过年暖身旁。在全城接力开展的一场场志愿服务活动中,今年的春节新添不少暖心年味。

      志愿服务暖人心

      “就地过年”,无论是在交通站点、公园景区,还是在商场、超市、影院等公共场所,星城“红”色涌动,让归途暖心、让游客安心、让市民放心。

      “请大家戴好口罩,打开行程码和健康码,根据地上的‘一米线’保持距离,有序排队进站。”在长沙汽车东站,“雷锋志愿者”积极助力春运,让旅客在回家路上感受到满满暖意。在暮云街道办事处组织下,小蜜蜂志愿者协会积极开展“携手抗疫、文明出行”活动,活跃在城铁站开展体温测量、引导购票、免费发放口罩等志愿服务。“您好,我们为您准备了面包、纸巾!” “您好,这份科学防疫资料请收好!”在长沙汽车北站、汽车南站、高铁南站,“雷锋志愿者”们的声声温馨提醒,让归乡心切的人既暖心又安心。

      春节长假晴好的天气里,长沙公园景区人潮涌动,“雷锋志愿者”们始终坚守岗位,筑牢疫情防控基层一线网络。在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橘子洲景区等热门景点,游客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佩戴口罩有序游玩;在博纳电影院线星鑫古汉店等影院,不仅线上订票时会有防疫提示,影院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也会不断提示观影者全程佩戴口罩安全观影。

      一道道星城“锋景”里,志愿者们用点滴付出,让星城的年味多了一些文明味。

      文明乡风入万户

      “就地过年”,“雷锋志愿者”们的身影还出现在乡村,始终活跃在美丽乡村的路上。

      将文明乡风写进诗歌里。今年除夕,岳麓区莲花镇龙洞村龙洞诗社的诗词爱好者们,拿着红宣纸和笔墨走门串户,用写春联的方式拜新年送祝福。2005年,龙洞村的诗词爱好者自发创办龙洞诗社,每年编印一期名为《新村之歌》的农民诗集,作者大多是本村农民,创作主题以乡村新事新貌为主,诗社成员现已发展至130余人。如今,在龙洞村,每逢大事,都有诗社的人前来贺诗、作对,吟诗拜年送祝福更已成为龙洞村的“拜年新民俗”。

      将文明乡风写在田野上。今年春节,李先生携妻女返回老家浏阳过年,多年未返家的他被家门口的风景深深吸引。“集体聚餐的少了,志愿服务的多了。”他感慨地说,如今的乡村,志愿者们的身影随处可见,垃圾分类到家门口,柏油马路修到家门口,与多年不见的亲友寒暄,话语中少了攀比,多了“防疫”“环保”等热点词,就连家中的餐桌上,都悄然多了几副公筷公勺。

      都说团圆才是过年,都说团聚才解乡愁。但一切美好的前提更应是平安。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长假里,长沙的“雷锋志愿者”们用奉献、爱心,温暖着“就地过年”的留守人群,为他们展示星城最暖最浓的年味,也用毫不松懈的坚守牢牢守护着家园的这份安宁和幸福。非常之时,平安才是好年。这个春节,在长沙“就地过年”,过出了万众一心的“家国味”,过出了文明守望的“星城味”。(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