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女乘客跳江轻生 网约车司机义举救人

    发布时间:03/24 2021  来源:长沙文明网

    22日晚,救完轻生女乘客的长沙滴滴专车司机杜卓在派出所做完笔录。 受访者供图 

      细心发现乘客情绪不对,放弃继续接单暗中观察以防不测,发现乘客轻生第一时间跳入江中搭救……3月22日晚,32岁的长沙滴滴礼橙专车司机杜卓成功救下一名轻生女乘客。23日,杜卓回忆,他当时想法很简单,就是不希望乘客出事,这么年轻的生命,如果因为一时冲动做了傻事,那就太可惜了。 

     

     

      乘客举动反常

      3月22日19时15分,在长沙从事网约车工作已有5年的杜卓接了一个订单,一名22岁的女乘客从德思勤前往潇湘南路的湘江特大桥下。

      “她说想去橘子洲大桥,可订单目的地却写着湘江特大桥。我说这两个地方相隔很远,她说那便去定位的地方。”杜卓说,当时天已黑,目的地又十分偏僻,加上乘客的反常举动,让他觉得有点奇怪,于是他当即问了一句“去那干嘛”,女乘客的答复是“找朋友玩”。

      车辆行至湘府路大桥上,女乘客突然要求杜卓停车将其放下。

      “她说想在桥上吹吹风,我说桥上不能停车,果断拒绝了她。等车辆开到桥边时,她又要求停车,我说我是司机,必须对她的人身安全负责,得送到目的地。”杜卓说,乘客的一系列奇怪要求,让他推断出这名女乘客可能有轻生嫌疑。随后,他试图劝导女乘客,让她想开些,但对方不为所动。

      19时40分,车辆抵达湘江特大桥下,女乘客下车后,坐在不远处的路边草地上抽起了烟。

      “一般情况下,订单结束我们就会去接下一个单。但我感觉她情绪不对,就没有继续接单,而是将车停在路边,自己下车询问她的情况。”杜卓说,他当时过去跟女乘客搭腔,说“天这么晚了,你朋友呢,你打电话叫他过来,我可以在这里等一下再走”,但女乘客并不领情。

      司机跳入江中救人

      随后,女乘客越过堤岸上的铁索,独自走到江边。杜卓放心不下,便站在不远处观察。没想到的是,没过几分钟,女乘客猛地一下就跳进了江里。

      “有人跳江了,快来救人!”面对突发情况,杜卓大喊。喊声吸引了不远处两名夜钓男子的注意,可他们不会游泳。于是,杜卓赶紧脱掉外套,扔下手机,奔到江边,跳入江中。

      “我从小在浏阳河边长大,水性还不错。当时她距离岸边有十来米,我游过去时水已淹到了我的脖子,女孩已经呛水了。”杜卓说,当他把女孩从江中拉回岸上时,自己已经没有力气了,两名夜钓男子赶紧过来帮忙,将女孩扶到路边。

      万幸的是,女孩只是呛了点水。考虑到女孩浑身湿透,他们又合力将她搀到车内,打开了暖气。

      19时56分,杜卓报了警,女孩被赶来的警察带回了坪塘派出所。

      据了解,该名女乘客是张家界人,在长沙工作,因与男朋友吵架,一时想不开才跳江轻生。对于杜卓的见义勇为,家属表示万分感谢。同时,滴滴出行将授予杜卓“滴滴公益榜样”称号,并予以奖励。(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