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提升公共服务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 长沙十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07/28 2021  来源:长沙文明网

      “床位”“学位”等是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也是长沙十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的出发点和着力点。记者7月27日从市发改委获悉,长沙“五个十大”中十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进展顺利,多个项目今年上半年迎来开工或竣工重大节点,其中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设项目、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改扩建项目先后开工,长沙市儿童福利院项目、长沙市中小学生科技活动中心及素质教育基地建设项目等已实现主体完工。这些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将进一步补强长沙公共服务弱项,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湘区丰碑》

      星城新添红色地标

      医院、学校、儿童福利院、体育设施……这些公共服务设施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今年,长沙重点推进十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增强公共服务弱项、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持续推进社会民生领域项目建设。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大公共服务设施中,既包括教育、体育、医疗卫生等项目,也包括党建、民政、工会等项目,10个项目预估总投资77.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66亿元。

      从立项、设计到施工,只有半年多时间……作为长沙十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中唯一党建项目,6月30日,在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湘区丰碑》专题陈列开展,中国共产党湘区委员会波澜壮阔的历史在这里精彩再现,长沙又添一个红色地标。

      记者了解到,《湘区丰碑》项目去年底启动建设,得到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全力支持和协同推进。项目集中反映了1921年至1927年以长沙清水塘为中心的中国共产党长沙地方组织早期历史,让星城大地厚重的红色资源进一步“动起来、亮起来、火起来”,有效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让党的光辉历史彰显新的时代价值。

      医疗卫生

      补齐长沙公共卫生救治工作短板

      在十大公共服务设施医疗卫生项目中,今年6月底开工的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项目预估总投资12亿元,将打造国家传染病区域医疗中心,承担重大传染病疫情重症救治任务。项目总用地面积11.12万平方米,规划总床位1000张,分两期进行。一期建设传染楼和应急发热门诊楼,规划床位600张,预计2023年竣工验收。二期建设综合医疗楼,预计2025年完工。项目北边预留空地20000平方米(30亩),为方舱医院用地。项目对于补齐长沙公共卫生救治工作短板、增强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此外,作为民政项目,长沙市儿童福利院主体建筑的南北两片建筑群已经成形,高高的塔吊下,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建设者正紧张施工。今年内,这里将矗立起长沙首家专业大型儿童福利机构,不仅将为全市的孤弃、困境等儿童群体打造一个温馨的“新家园”,也将为长沙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添一张名片。(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