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收藏我们 | 设为首页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视窗

    长沙好人多 不留名的好人更多

    发布时间:05/06 2019  来源:长沙文明网

      两位“长沙好人”,你们究竟是谁?

      3月5日,一老一少两位“长沙好人”的热心指引,让张风仁、赵荣芝等9位黑龙江老人在长沙度过了一趟难忘的“暖心之旅”(详见点击)。

      连日来,两位“长沙好人”的温暖举动引发市民热议。“他们是千千万万长沙身边好人的缩影。”不少市民留言说。

      截至昨日,张风仁等人委托长沙晚报开展的“寻人之旅”暂未收获结果。特别提醒,如果你知道这两位“长沙好人”的相关信息,请致电长沙晚报热线96333提供线索。

      两位“长沙好人”,一座温暖城市

      “真希望找到他们,好好向他们说上一句谢谢。”当长沙正悄然掀起寻找两位“长沙好人”的热潮时,千里之外的黑龙江大庆市,张风仁等人也在热切地期盼着两位好人的出现。

      张风仁说,虽然事情过去了这么久,但两位“长沙好人”当时主动对他们施以援手时的话语、动作,却依旧历历在目,令人感动。

      “长沙真是好人多。”张风仁说,在长沙的3天短短旅程里,他和同伴们一路看到的,都是好心人的身影,一路听到的,都是暖人心扉的话语,“岳麓山下,一位好心的六旬大姐听说我们要上山,主动带着我们走到山脚下,直到看见景区大门后才离开”。

      “最难忘的是,当我们迷茫无助时,这些好人热情地上前询问情况,对我们说‘跟我走吧’,这句话真是太暖心了!”张风仁说,在长沙,他们这些外地人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也被长沙这座温暖的城市所深深打动。

      一代代“不留名的好人”不断涌现

      在长沙,好人多,这样不留名的好人更多。

      早在1986年3月,长沙全城曾寻找一位化名“吴发秦”(长沙话“无法寻”的谐音)的好人,他悄悄给一位正在长沙治疗肺结核的孤女姚文汇来400元汇款,却始终不愿透露真名。在一封写给长沙晚报编辑部的信中,“吴发秦”坦言,“为了不出名,我一直不留名于人,‘吴发秦’之意也是如此。”

      33年来,在长沙这片热土上,“吴发秦”一直隐藏在人海,但更多的“吴发秦”却一代代不断涌现:

      署名“梁欣”(谐音“良心”)的人给长沙县一中寄去7000元捐款;

      署名“艾沙”的一位长沙老人,委托长沙晚报转赠1万元现金给“最需要的人”;

      署名为“长沙市市民”的热心人,委托他人捐出百万元爱心款……

      多年来,“吴发秦”“梁欣”“艾沙”“长沙市市民”的真实姓名、面貌依旧成谜,但他们身上的大爱精神却始终在长沙这座城市里流淌。

      在我们身边,很多人在默默做好事

      “也许,他们只是觉得自己做了应该做的事。”对于两位“长沙好人”没有露面的原因,市民黄先生这样善意地猜测,也许在他们心中,遇到一群急需帮助的外地老人,主动上前帮忙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举动。

      “从他们的热心举动可以想见,在平时生活中,他们一定就是乐于助人的好人。”市民朱女士表示,当今社会,正是因为这样的身边好人越来越多,城市的氛围才会越来越温暖。

      “生活从不缺少爱,只是缺少发现爱的眼睛。在我们身边,很多人在默默行善,以帮助他人为乐。”市民陈先生认为,让行善蔚然成风,靠的不是少数人做了很多事,而是大多数人都主动这么做。“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城市才更文明更有爱。”

      一群不留名的好人群像,折射的正是城市的文明力量。如今,走在长沙的大街小巷,处处可见“志愿红”“红马甲”,逾80万志愿者为长沙这座“好人之城”增添无限活力和魅力。

      截至目前,长沙共有4位市民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8位市民获评“全国最美志愿者”、172位市民入选“中国好人榜”,“长沙好人”的数量及其品牌影响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